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顺驰地产专题 > 正文

上市计划叫停 顺驰总部员工倾巢赴港意在上市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4:05 环球时报

  11月26日,香港,两场不同的内地地产品牌推广周活动相遇此地。一场是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04中国商业地产香港推广周活动,另一场则是在国际金融中心举行的顺驰中国品牌周推广活动。而后者的主办方顺驰是在其宣布暂停香港上市计划后首次在港公开露面,因此,其一举一动愈发引人注目。

  掌门人 率总部员工“倾巢”赴港

  据记者了解,顺驰集团对此次赴港倾注了超乎寻常的热情。

  据顺驰集团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顺驰中国品牌周活动以“居住创新城市”为主题,会场分别在上海、香港、北京、南京、苏州、无锡等多个城市。然而,顺驰集团对于香港会场的重视,似乎远远高于集团重点开发的内地城市。11月25日,当记者联系位于天津的顺驰集团资产管理部时,发现仅有一名刚来该部门不到1个月的员工留守大本营。他告诉记者,部门所有的同事都已经赴香港准备活动。亲率顺驰本部主力军前往香港的,正是顺驰集团新掌门人———中国董事局主席张桂宗。

  短暂的在港停留期间,顺驰携手李嘉诚旗下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附属机构启胜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委聘启胜地产代理为该公司在香港的独家物业销售代理,推售顺驰在内地的房地产项目,涉及4个城市8个楼盘的近1000套房屋。

  此外,顺驰还邀请内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负责房地产行业的政府机构代表、香港行会代表、测量师、在国内进行房地产投资的外资机构等参与了一个房地产投资论坛。顺驰方面表示,这次投资论坛是希望通过探讨国内主要城市投资升值机会和房地产发展趋势,加深香港投资界对中国房地产投资的认识,引导投资者正确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环境及投资价值。

  由于此次活动无论是在地点选择,还是时间安排上,都与日前传出的“顺驰原定年底上市计划推迟”的消息有着不可回避的巧合,因此,香港当地媒体及一些业内人士纷纷推断,顺驰赴香港推品牌,其意仍在上市。

  虽然顺驰有关负责人陈先生在回应香港媒体时表示:品牌周活动的目的是希望港人认识该公司,在香港建立品牌地位,不仅吸纳香港客户,还包括一些移民香港的日本、韩国客户,与公司上巿无太大关系。但顺驰集团的一位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顺驰此次在香港的活动,仍与上市有一定关联。

  两度上市受挫 隐情重重

  成功在香港上市,是今年顺驰的工作重点之一。顺驰此前以高价在全国土地市场上频频拿地的举动,也常被视为上市的准备工作之一。

  但顺驰上市的工作却始终坎坷不平。按照顺驰最初的计划,今年6月份顺驰应可在香港上市。但很快,顺驰当时的掌门人孙宏斌即宣布,顺驰主动顺延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时间,原因是四五月份后,国内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引发了香港股市、国内股市的大幅回落,市况空前清淡。当时孙宏斌称,今年下半年市场将会出现转机,顺驰已经初步将九十月份定为新的上市时间段,并表示,“在今年年底前,顺驰最好能够完成上市工作”。

  8月26日对整个顺驰而言,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顺驰完成了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按照香港的上市程序,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理论上最早可于9月底在联交所挂牌。

  但两个月后,形势却再度急转直下,已成为“布衣股东”的孙宏斌于11月初在出席苏州2004住博会时透露:“顺驰决定目前暂不上市。”原因是“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到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加息等政策的影响,投资者不认可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即使上市也卖不出好价钱”。孙宏斌再次指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至少会持续到年底。言外之意,今年顺驰将不再上市。

  孙宏斌将顺驰上市两次推后的原因归结为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但早在6月份就有知情人士指出,顺驰上市推后是由于香港证券监管当局对顺驰发展模式高度警惕,所以才推迟其上市计划。而此次推后可能亦有隐情。有消息人士称,尽管顺驰宣布其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00亿,但其实际利润与上报香港联交所的预测值相差太大;再者,负责上市的优秀人员全部流失,导致其不得不暂停上市计划。但此消息尚未得到来自顺驰的回应。

  对于宏观政策环境是否阻碍国内房企海外上市,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看法。同样正在紧锣密鼓筹备香港上市的富力集团董事长助理陆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此前的宏观调控还是近段时间的加息,都是规范市场发展的一种行为,对于有实力的品牌企业来说,并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富力的上市计划目前正在进行,12月底可见分晓。戴德梁行高级助理董事叶子华也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业一个很大的忧虑是该行业的发展还不太正规,宏观政策的一些调整其实有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走向正规,同时,可能会增强海外投资者的兴趣。

  上市重要阶段 孙宏斌神秘隐退

  今年10月,在顺驰筹备上市的重要时期,顺驰头号领军人物孙宏斌却出人意外地悄然宣布淡出,彻底辞去了自己在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切行政职务,成为顺驰的“布衣股东”。

  孙宏斌带领顺驰的历史已有10年。1994年,孙宏斌从联想集团融资成立了天津顺驰,当时做的是房产代理业务;1995年,顺驰和联想、中科合作,开发了第一个项目———香榭里。从1998年到2002年,在孙宏斌的带领下,顺驰在天津开发了近30个项目。这些项目不但让顺驰成为天津房地产市场的绝对第一,更让顺驰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

  由于上市需要信息透明,孙宏斌曾向媒体坦言自己曾有4年的牢狱之灾。这段历史被部分媒体认为可能会对部分香港投资者造成心理影响。

  宣布退隐时,孙宏斌表示,辞去顺驰中国执行董事的职务早在一年前就有打算,并不完全是上市的原因。他认为顺驰的领导团队已经比较成熟,通过董事会管理,完全可以放心。在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宏斌表示,他已将精力完全转向一家新的地产公司———融创集团,不再关心顺驰的事务了。

  但顺驰与这位布衣股东之间的联系显然并非如此简单。11月初,正是这位“布衣股东”在苏州住博会上率先透露“顺驰目前暂不上市”的消息。

  顺驰筹备上市小插曲

  目前,顺驰香港上市还未尘埃落定,各方揣测仍在继续。我们不妨回过头,细数近一年来顺驰筹备上市过程中的几段小插曲。

  插曲一:上市保荐,“汇丰”变脸“大摩”

  今年2月19日,顺驰与汇丰银行签订上市保荐人协议,并在2月24日—26日的“天津城市建设项目香港招商会”期间公布了这一消息,正式开启了顺驰香港上市之旅。

  六七月份,两家经济媒体分别有消息传出:顺驰将其上市保荐人由汇丰银行转为摩根士丹利,并由此推断顺驰上市所遇到的问题不小。9月,其中一媒体出来辟谣,经当时顺驰集团董事长孙宏斌证实,上市保荐人并未更换,仍是汇丰银行。而4月,顺驰集团确实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投资意向,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行房地产开发投资。这是顺驰集团一直以来就在进行的海外融资的一个计划。

  插曲二:圈地5000亩,给上市当筹码?

  据不完全统计,顺驰自去年9月开始,就进入了北京、上海、南京、无锡等12个一、二级城市疯狂拿地,获得的土地项目超过10个,面积超过5000亩,购地资金近70亿元。今年9月,顺驰宣称公司目前拥有8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投行人士分析,在海外上市过程中,大的机构投资者最看重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和持有的物业。顺驰加大全国土地储备量,似乎是在为上市提供重要筹码。

  9月7日,孙宏斌公开表示,新买的土地对上市支持不大,而且现在买的很多土地都没有在上市的范围内,因此,顺驰不是为了上市才买土地,而是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

  插曲三:借壳上市泡汤,孙宏斌称没有这种打算

  此前,有媒体报道,顺驰计划通过对上市公司一系列的资产置换,以达到最低成本收购川投控股。一份名为《川投控股兼并收购的方案》的报告显示,顺驰计划以旗下的天津融创为收购主体,以6500万元的价格收购川投控股第一大股东———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

  对顺驰收购川投控股一事,川投控股董事会办公室的陈先生断然予以否认,不过他承认双方有过接触。孙宏斌并未对此发表看法,但对于“开发商在拓宽融资渠道时,有可能想控股中小的金融公司,扩大融资平台”的看法是,“目前的政策不会特别支持这种操作模式”,并表示顺驰没有收购打算。有消息人士称,“顺驰对川投控股的收购已无可能”。(记者 王昕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新闻

 
1、 建设部:我国居民120平方米才小康   6、 售楼小姐的暧昧与花招
2、 豪宅榜揭晓 北京豪宅单套6000万   7、 北京房屋中介骗局迭出
3、 周星驰炒楼身家涨5.5亿   8、 精美家装图片循环放送
4、 北京印象:车位只能卖不能租?   9、 30款极简主义家具
5、 京城未来房价走势取决四大因素   10、 现代版精美卧室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