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提前还贷指南 > 正文

央行加息后杭州掀起提前还贷潮 还贷者增加30%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中加息传言以来,杭州出现了第二波提前还贷高峰。值得注意的是,两位京城房产大腕任志强、冯仑也在杭州发表了观点,预计加息后房价还会上涨。

  央行加息以来,备受注目的杭城楼市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些调查机构及普通市民均对楼市保持着足够的警惕,而房产商们则仍然认为“楼市健康,热度回升”。

  11月4日,浙江省统计局城调队再次发布最新调查结果:浙江杭(州)、宁(波)、温(州)三大城市群房屋销售综合均价已达5125元,房价与市民的收入比突破10:1。调查报告直斥部分开发企业刻意炒作导致高房价,并再次呼吁浙江各地市加快房产市场信息系统及预警预报体系建设。

  不过,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却极力否认楼市泡沫论调。11月6日晚,他在出席浙江民营经济峰会时说,浙江和杭州的房地产市场都比较健康,他更驳斥大摩泡沫论“动机不详”。

  上周,“2004中国投资峰会———房地产投资论坛”在杭州举行,应邀前来的万通集团主席冯仑未就其在杭州萧山拥有4400亩别墅用地的传闻表态,但他却与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共同预言:加息后房价还会上涨。

  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杭州众多银行营业部门口都出现了排队提前还贷的人群。

  提前还贷者增30%

  11月1日,星期一。这一天本来就是各家银行的业务高峰日,杭州城内众多银行营业部人员遭受了一次考验。

  “没有一家银行不在排队。我今天连跑了几家银行,队伍都长得吓人。”在杭州文一路某银行网点,翠苑三区居民张德珍女士对本报记者说。

  该银行柜面经理朱红小姐称,市民前来办理的业务主要是:近期刚刚在银行办理了定期存款的客户来销户、转存;购买国债或将此前买的提前兑付重新购买;将手上持有的外币转换为人民币;当然,其中大约有一半的客户是来办理提前缴纳住房按揭贷款手续的。

  “加息后我每月要多还将近50元利息,干脆提前还清算了。”张女士说,她今年购买了城西商住区的南都德加花园一套商品房,总价50多万,首付了两成,已签定20年的还款期限。按照调整之前的住房贷款利率5.04%,20年内每月还款1986.502元;现在,5年以上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从5.04%上调至5.315%,从2005年1月起按照新利率还贷。从2005年起的19年内,张女士月供还款2031.601元,每月增加了45.099元,一年将增加54..188元。

  对于长期病退在家、仅靠丈夫开小餐厅谋生的张家来说,这笔钱被认为出得有点冤枉。因此,张女士向亲友告借了一大笔现金希望提前还贷,银行满足了她的愿望。

  “这很正常,杭州部分购房者还款年限平均提前了10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某金融顾问告诉记者,连日来购房者提前还贷比加息前增加了三成,有的银行网点一天要办理二三十笔提前还贷业务。其中不乏一些投资客,而普通工薪阶层则相对较少。

  据介绍,往年春节前,杭城各家银行提前还贷的市民常常络绎不绝。今年入夏以来,建行中山支行每个月提前还贷的资金就达1亿元。眼下,加息因素将促使提前还贷潮再次“提前”。

  年中加息传言以来,杭州出现了第二波提前还贷高峰。

  “但是,盲目地提前还贷并不合算。”这位金融顾问说,“每月增加四五十元的支出,对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不会产生实质性的负担。人民币走势非常坚挺,未来也不会出现高通胀等担忧。如果市民手上有其他的投资渠道,不需要提前还贷。”

  浙江长三角商贸网CEO张明星表示,对于房产自住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来说,这次加息所带来的成本增加都非常有限,应该不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疲软。

  本月初,该公司就加息对购房者的影响进行抽样调查,在有购房计划的200余位杭州市民中,有67%的人表示不会因加息改变购房计划,20.5%的人表示暂缓购房,12.5%的人选择放弃购房计划。

  张明星同时认为,加息也许是许多地产商所盼望的,因为有助于他们从银行获得贷款,而不用通过民间募资,并忍受12%~15%的高息。目前,浙江不少民营地产商饱受资金困扰,“他们就如同急于挽救生命的病人,至于正规医院(银行)的治疗费用(加息)增加一点并不会计较”。

  楼市强势反弹?

  杭州楼市在“加息”语境下将何去何从?是理性转变,还是在重压之下再度走高?

  浙江广厦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认为杭州楼市不可能崩盘,因为在10月底举行的杭州第五届最佳人居展览会后房价并未出现拐点,不仅顺利突破了7000元的成交均价大关,还保持着较大的成交量。

  据统计,共有37.3万人次参观了本届人居展,实际成交金额约14.5亿元,实际成交面积约20.2万平方米,成交均价约为每平方米7178元。与杭州市第十一届房交会(今年五月)相比,商品房成交总面积增长47.4%,成交总额增长138.6%,均价上涨了3%。

  当地媒体报道称,最近,杭州几乎所有的在售楼盘都掀起了一波销售高潮,似乎没有受到加息的过多影响:10月30日,杭州龙门单身公寓在教工路582号开盘,每户定金2万元,200多套房子在两小时就抢购一空;11月1日,锦昌文华推出一幢小高层40多套公寓,均价为8100元/平方米,也在一天之内全部脱手;亲亲家园二期第二批450余套多层、小高层公寓,开盘当天就卖了300多套,均价5300元/平方米左右,比二期第一批高了250元。

  与此同时,杭州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了回暖迹象。据商务兴房网介绍,次新房(2000年以后建造)变主力、买卖旺盛成为近期二手楼市的主要特征。最近,在该网站挂牌的百万元物业甚至占到了总量的28.2%,而其成交也占到了15%。

  杭州市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邓力认为,杭州楼市的发展不会减慢,供需双方均趋于理性,房价下跌的可能性较小。这是基于浙江特定的经济结构———民营经济藏富于民、浙江的城市化进程位于全国前列、供小于求三个大的因素决定的。并且,杭州楼市纵深不局限于本市或本省,而是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房地产的消费潜力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两位京城房产大腕任志强、冯仑也在杭州发表了观点,预计加息后房价还会上涨。

  任志强表示,加息并不会促使老百姓将钱存到银行去,目前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量化到购房成本上将使购房成本支出提高1.5%左右,当贷款利率增加一个百分点时,购房成本支出将增加6%左右,但如果房屋用于出租的收益较高时,也可以消化加息的因素,仍然不会限制和阻止居民的购房意图。

  今年第二次到杭州“布道”的任志强指出,杭州楼市最近放量与该市9月份取消20%的个税有关,这一政策取消对消费预期的影响肯定是跳跃性的,市场对各种政策的真实反映肯定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本报记者 费常泰 杭州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杭州 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世界建筑之旅活动评选
2004地产年终六人谈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